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13来源:嘉鱼人大网作者: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县十八届人大13

五次会议文件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1130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政府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县政府共承办县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56件(其中重点建议5件)。与去年相比,新增议案1件、建议1件。这些议案建议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农业、城建、教科文卫、社会治安、环保和工业等方面。其中交通类14件、农业类12件、城建类9件、教科文卫类6件、社会治安类5件、环保类2件、工业类1件和其他类8。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县政府及时将议案建议分别落实到38个相关单位办理。从办理结果看,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县政府科学调度,强化督办协调,全县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把议案建议办理与抓好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克难奋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办理落实成效好于预期,57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38件)和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启动的(B11)共计49件,占办理总数的85.96%。从代表反馈的结果看,人大代表均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没有代表表示不满意。

二、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关于治理马鞍山、小湖、陆码河、马鞍河修复滨江生态环境的议案。

近年来,我县根据实际,策划了嘉鱼滨江生态环境提升示范工程,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专项资金支持,成为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类项目中第一时间落地、单体资金额度第一、中央财政支持额度第一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包含马鞍山矿山生态修复、长江岸线修复、小湖综合整治、陆码河综合整治、马鞍河综合整治5个子项目,项目建设年限2019年至2022年,总投资10.12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544亿元已全部下达(其中,2019年下达了第一批中央预算内资金1.772亿元,202010月下达了第二批中央预算内资金1.772亿元)。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嘉鱼县滨江生态提升示范工程建设,在疫情好转后,全县第一个项目推进会就是专题研究该项目,随后又召开6次联合指挥部调度会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建设。截止目前,5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加快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4.21亿元。其中,马鞍山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1.16亿元,拟打造为一处全新的生态郊野公园。目前已完成泵站设备安装、大牛山场地硬化、原养猪场场地道路基础施工;18家需要搬迁企业已完成9家征拆工作,6家企业已完成征拆前期工作。小湖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79亿元,已完成投资1.52亿元,其清淤、截污B区已完成,北门湖小游园和部分园路正在施工中。陆码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55亿元,已完成投资4020万元,目前拆除了沿岸涉及征拆房屋150户,附属物33户;进行人工湿地清淤约40000m³,陆码河截污约8000m;正在对湿地公园进行设计调整。马鞍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77亿元,已完成投资1050万元,其主河道、支沟正在进行清淤,老马鞍河箱涵也正在施工中。

2.关于加快建设嘉鱼县第二水厂的建议。

代表所提项目实为嘉鱼县乡镇全域供水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于20209月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已完成项目(一期)取水工程配套输水管道工程红线图批复及管道工程区域内的项目建议书、可研、地勘、设计的招标工作。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征地工作,并预计于2021年初启动项目(一期)取水工程配套输水管道工程施工建设和嘉鱼县乡镇全域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制水厂的前期工作。

3.关于加快对鱼岳镇老旧城区设施改造进度的建议。

我县鱼岳镇辖区共有老旧小区148个,正在改造的有13个。目前,改造中的13个老旧小区都已完成立项、可研和初步设计编制、批复、招标、入户调查、政策宣传及拆违摸底等工作,其中通湖、文庙山等小区已经开始拆违工作。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方案,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尽快全面展开实施。

4.关于盘活嘉鱼经济开发区闲置资产清理非工业类项目用地用房(工业用地用房)的建议。

2018年,嘉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一区三园”闲置土地厂房清查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厂房清查工作。2年来,经过多方努力,嘉鱼经济开发区闲置资产处置盘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中马动力、中科科凌、永幸管业、嘉台双美、嘉晟体育、华亿通等企业相继盘活,共盘活闲置土地1152亩,闲置厂房10万余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综合运用市场、行政和司法手段,加快闲置资产处置。

5.关于缓解新中医院交通拥堵问题的有关建议。

针对新中医院拥堵问题,县交警大队已在沙阳大道与鱼岳路口处设置了机动车禁行标志,在清晨等高峰时段安排专人对周边道路通行车辆进行疏导,并适时调配警力对该路段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县城管执法局加大了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的管理,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县中医院停车场已新建100多个停车位;县住建局正实施龙潭路停车场建设,并初步设计建设老建行停车场,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及新中医院交通拥堵问题。

6.关于支持斑点叉尾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今年,我县鱼产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一是鱼种质和鱼种产量双提升。亲本规模达到21万组,鱼苗产量达到15亿尾,创历史新高;“1+1+8”苗种繁育体系基本建成。二是专家团队金字塔基本形成。聘请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原院长王卫民教授等人为我县鱼产业发展的专家顾问;县技术队伍进一步扩大,已有高工2人、工程师15人、技术员50余人。三是生态健康养殖基地基本成形。制定了斑点叉尾亲本培育、鱼苗孵化、鱼种培育等技术标准;建设了三湖渔业等10个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创建了10个国家级、10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下一步,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产业加工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完善叉尾全产业链。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工作当作县政府重点工作来抓。在疫情好转后,于414日组织召开县政府十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及时对议案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并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了由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县长具体督办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和重点建议,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如办理《关于加快建设嘉鱼县第二水厂的建议》(第2号)时,王永县长高度关注,多次听取县住建局汇报,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讨论,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各承办单位针对议案建议开展调查研究,细化制定方案,进一步明确承办人员、时限进度和保障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责任明确,措施有力,高效落实。

(二)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办理质量。

一是突出重点,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将代表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政府工作重点,人大、政府同心协力共同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如将治理马鞍山、小湖、陆码河、马鞍河和加快老旧城区设施改造等议案及重点建议列入县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使其当年办理见实效。二是开门办理,在提高“五率”上有突破。各单位以提高建议办结率、联系沟通率、意见采纳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创新思路,转变作风,大力推进开门办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告知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并与建议人面对面商讨对策,共同研究解决途径,赢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代表的意见和诉求,建议办结后及时反馈给代表,主动征询意见,力求让代表满意。如办理《关于拓宽金水河沿河公路并对官垱桥进行改造维修的建议》(第47号)时,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了解代表意见及周边百姓实际需求后,于今年7月底投资200余万元对该公路的5.6公里路面进行了拓宽,并完成了官垱桥的改造维修工作,得到代表的好评。三是注重协作,在办理效果上有提升。对代表建议涉及多个单位联办的,主办单位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研究办理内容,商讨解决办法,促使建议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如办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理石加工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有效解决石材加工行业污染问题的建议》(第27号)时,主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分局)主动联合会办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执法局)对鱼岳城区大理石、不锈钢生产加工行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和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并取得实效。

(三)强化协调督办,确保任务完成。

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议案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县政府克服疫情和汛情叠加影响,不断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和指导,及时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对超出部门协调范围或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重大问题,协调有关县政府领导做好调度工作。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县政府督查室及时将所有议案建议登记造册,并采用电话催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和个别检查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8—11月份,县政府督查室先后多次对答复不及时、办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了集中督办。同时,加强文稿审查,对答复不规范、程序不严谨、内容敷衍以及代表反馈不满意的答复件,退回重办8件,维护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2020年的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看到,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政府、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办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还不够,办理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建议的落实效果不够理想;个别单位答复程序和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创新办理思路。充分发挥承办单位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议案建议及我县实际,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创造性地解决那些受财力、物力等因素制约的现实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开展一次规范办理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办理水平和责任意识,做到思想再重视、责任再落实、工作再深入。三是进一步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对一些切实可行但落实不力的建议,限时督办,倒逼落实,确保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转作风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加大力度,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努力使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大会秘书处           202139日印发                共印380

—12—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