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13来源:嘉鱼人大网作者: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十八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11)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1128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政府


根据会议安排,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由政府办理的议案和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顺应新时代、回应新关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依法履职,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体现了代表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会议共确定议案1件、建议53件。其中,社会治安类3件,占5.6%;城镇建设类10件,占18.5%;科教文卫类7件,占12.9%;农业农村类11件,占20.3%;工业交通类9件,占16.7%;环境保护类3件,占5.6%;旅游类3件,占5.6%;其他(社会发展)类8件,占14.8%。议案建议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大处着眼,谋新求进。潘家湾代表团余学文等1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六位一体’举措,加快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议案选题准、站位高,为我县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体现了代表们围绕“建设临港生态新城”大局思维下谋篇布局;二是小处着手,排忧解困。官桥镇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快官桥镇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的建议体现了代表关切民生福祉和代表为民;三是实处着力,立竿见影。官桥代表团周智华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将老城区路灯设置维护一律纳入电力部门正常工作序列的建议,得到了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在老城区背街小巷道路加装了简易照明灯具,极大的方便了夜间市民的出行,群众满意,成效明显。从办理结果看,议案和建议已经解决与基本解决类(A类)24件,占44.5%;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类(B类)23件,占42.6%;因当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不能解决的(C类)7件,占12.9%[1]。从代表反馈的结果上看,对建议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表示不满意的没有。

二、2018年议案及部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 关于持续推进“六位一体”举措,加快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议案。

一是在全方位保障上,县委、县政府将推进全域旅游写进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旅游大提速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在全区域谋划上,启动了嘉鱼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县域自然山水资源精心策划旅游项目46个,内容涵盖休闲度假、智慧旅游、养生养老、精准医疗、低空飞行、文化创意、休闲露营、乡村民宿等多个新兴旅游业态。三是在全要素整合上,目前梅懈湖、小湖景观改造和城区亮化美化工程等以三湖连江为核心的城市名片初具雏形;金色年华养生谷、田野国家乡村公园、簰洲湾九八抗洪纪念馆、光年城堡庄园等在建旅游重点项目进一步构建了全域旅游的骨架。四是在全时空营销上,王者荣耀城市总决赛、全省业余网球公开赛、稻草人恐龙嘉年华、渡普镇王家庄脐橙节和首届嘉鱼鱼文化乡村旅游节等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嘉鱼的城市知名度和旅游影响力。五是在全产业融合上,做好“旅游+”文章,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康养旅游和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六是在全行业监管上,成立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进一步增强旅游综合执法力量,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预计今年游客将突破500万人次,总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8%[2]

  1. 关于持续保持对重载车辆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高压整治的建议。

我县由分管县领导牵头,成立了整治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和治超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0余次,拦截扣押超载车辆近500台,强制恢复改装车辆近百台,卸载转运砂石3万余吨,处罚金额近200万元,有力地打击了超限、超载运输的违法行为[3]。同时我县交通局采用科技治超手段,在三环线路段规划建设了不停车检测系统,有力地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1. 关于加大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春雷,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余忠东及副县长范威同志多次召集县直相关部门及各镇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及砂石堆场,现场督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我县制定下发了《嘉鱼县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从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规划城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广播电视台、嘉鱼网等部门抽调16人成立工作专班,合力打击大气环境污染。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按时有序推进。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嘉鱼县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百日攻坚方案》,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建立工作包保责任制、空气质量预警、巡查督察及联合执法、群众举报、信息快速报道、整改反馈和问责机制六方面机制。三是实施重点防控,取得治理成效。重点对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非煤矿山、砂石堆场、超载超限、工业企业气体排放、燃煤锅炉、秸秆禁烧等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目前,巡查点位180余个,下发督办件60余份,立案处罚10起,金额36万元,大气质量持续改善[4]

  1. 关于鱼岳镇学校校门口交通安全的建议。

我县公安部门对鱼岳三小路段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进行勘察预算,增加安全设施,加装护栏、交警护学岗标牌、减速板、施划标线等基础安全设施,设置临时停靠点等。同时,加大对鱼岳一小校园周边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警力进行护学,确保校园周边平安。

  1. 关于北门湖村三角塘市场新建公厕的建议。

“厕所革命”是2018年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北门湖村三角塘市场公厕是城区厕所革命的重要布点。目前,新建的北门湖三角塘公厕主体、化粪池、停车场等项目完工,正进行公厕内部及配套工程施工,待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附近区域居民的如厕难问题[5]

   三、办理议案建议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收到议案、建议后,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了2018年县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在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县长胡春雷同志亲自主持,对办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亲自指导、亲自督办。例如:办理《加大对我县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县长胡春雷同志亲自专题调研、亲自现场督办10余次,并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部署工作落实,有力地推动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二)加强沟通衔接,规范办理程序。年初,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就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议案和建议,多次与县人大代工委进行沟通衔接,会商确定了承办部门和时限。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议的交办、调整、办理、督查、答复、总结、责任等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要求。各承办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方案,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限,在接收登记、研究办理、办复审核到立卷归档等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坚持办理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三)加强督促检查,做好跟踪办理。为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县政府办认真履行职责,注重发挥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通过电话督查、现场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做好跟踪办理。一是认真制定办理方案。加强对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将代表建议办理任务落实到各承办单位;指导各承办单位制定建议办理方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加强办理过程中的督促检查。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建议的办理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办理力度。三是加强答复审核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对办理答复进行了仔细审查,对不按规范答复的一律退回重办,确保了办理答复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合力。部分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重答复、轻落实,承办单位不在认真办理上下功夫,甚至出现了“互相踢皮球”的现象。二是受政策、财力等客观条件制约,一些建议暂时无法落实,只能作解释说明或留作参考。三是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府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加以解决:一是加大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建立办理工作定期督查制度,县政府督查室根据掌握的办理工作情况,提请县政府领导加强督导,督促解决办理中的薄弱环节,推动承办单位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办理进度,提高办理水平。二是加大综合性建议办理的协调力度。会同县人大代工委,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与代表进行面商,听取意见,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以面对面讨论的形式,提出解决方案,提高涉及面较广的综合性建议解决率和代表满意度。三是落实办理评议制度。加强跟踪问效制工作,继续做好办理件的“回头看”工作,建立每年对A、B类建议办理情况的追踪督办制度,以促进建议解决率的提高办理任务的落实。

各位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是代表履行职责的神圣使命。县政府将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进一步提升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加快推进“建设湖北经济强县 打造临港生态新城”的战略实施步伐,以新成绩向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大会秘书处                                 201937日印发

共印400

1[1]在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后,根据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振同志的指示要求,县政府政务督查室加强了议案建议办理督查检查,截止2018年底,已经解决与基本解决类(A类)26件,占48.2%;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类(B类)22件,占40.7%;因其它原因不能解决作一般解释说明的(C类)6件,占11.1%。

2 [2]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28%,旅游总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8%。

3[3]2018年我县新增潘家湾、丁家曾2个流动“治超治限”检查点,重点打击运输车辆治超治限造成的道路砂石抛洒扬尘问题。实行运输车辆和货物源头“双罚”制。2018年查处货物源头单位3家,约谈货物源头单位负责人2人,罚款206.9万元,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沿途抛洒问题。

4[4]截至2018年底,我县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有效监测85天,空气质量为“优良”的天数62天,“轻度污染”天数17天,“中度污染”天数3天, “重度污染”天数2天。空气优良天数占比7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下降20%、10.5%,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9.4%、17.3%。

5[5]北门湖村三角塘市场新建公厕已于2018年12月中旬建成并投入使用。

—71—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