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1-04-13来源:嘉鱼人大网作者:黄金波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人民的期待,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更好地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坚持加强党的建设

1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持首个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和完善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县委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将人大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将人大各项工作安排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上来,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

2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各镇人大主席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和被监督单位深入学习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制订贯彻落实工作清单,补齐人大工作短板;争取县委支持,对各相关单位及各镇落实县委文件情况开展一次综合督查,确保县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落地生效。

3.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加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草案的合法性审查。围绕县委重大部署和计划、预算等法定工作,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县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加强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全面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依法将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做好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增强任命人员的国家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

二、着力做实精准监督

4.紧扣委工作重点开展监督。围绕县十四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乡村建设、项目攻坚”行动和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采取“清单制”办法,重点抓几件大事。围绕“长江大保护”、创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开展专题调研,组织检查视察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宗教、长江流域嘉鱼段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等工作报告,提高人大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5.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半年工作报告,对县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情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配合市人大做好《咸宁市古桥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和《咸宁市城区山体保护条例》《咸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实施情况检查。配合省市人大开展《湖北省开发区条例》、《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的实施调研和执法检查。

6.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和衔接联动机制,完善规范备案审查工作程序,提高对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审查质效。积极推进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7.加强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监督,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预决算、审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功效,加强政府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丰富和细化监督内容,加强对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的监督。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重点督促健全整改问责机制。

8.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听取和审议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围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监督,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跟踪督办两次专题询问承诺兑现情况,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及招生入学情况专题调研,配合市人大继续开展“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依法转办督办交办群众反映信访事项,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9.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深化和拓展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扩大基层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度。探索设立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创新代表联络站等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建立代表网上履职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五级代表”进基层、进选区或选举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

10.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组织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提高建议内容质量。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单位“一把手”责任制,落实代表议案建议答复承诺解决机制,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第三方评估机制,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切实提升问题解决率。

11.依法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宪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探索在乡镇(社区)基层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和居民议事制度。

12.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和依法履职。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活动经费管理,改善代表履职条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明确代表工作组织管理责任,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和履职量化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代表履职情况向社会公开。探索建立代表届中退出机制。

四、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13.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建设,鼓励各专(工)委室守正创新,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培育凝心谋事、担当干事、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文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六大”活动。推行“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以“深实严细久”为标准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拔任用、内外交流等,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重视做好联系服务老干部工作。

14.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适时修改《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完善优化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代表大会等三大法定会议服务流程,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服务体系。完善优化机关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加强对各专(工)委室、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促进机关运转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各项重点工作实行专人负责、专班主抓、全员参与。

15.加强新时代人大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加强人大制度和工作研究,培训提升县、镇两级人大宣传队伍。统筹谋划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人大工作,开辟“人大履职”电视专题栏目,努力办好《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公报》和嘉鱼人大信息网、微信公众号,讲好嘉鱼人大故事,不断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推进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宪法》《民法典》和《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16.加快“智慧人大”建设。建设并整合各类监督平台和服务平台,打造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智慧大脑”。完善网上司法监督平台。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不定期编制预算联网监督发现问题清单,依照法定程序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情况,要求整改并反馈;编制预算联网监督年度综合分析报告,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开展国资在线监督平台建设,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推进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将代表信息管理、议案建议办理、履职活动记录、社情民意反馈等系统纳入平台进行管理,提升代表工作信息化水平。扩大同外地人大的工作交流,善于学习和借鉴外地人大先进工作经验。加强对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与指导,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以上工作要点,在执行中如需调整,由主任会议决定。


附件: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一览表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1年度工作要点一览表


时间

常 委  会

主 任 会

检查、调研

视察

其他工作

承办、协办单位

1月


集中学习市五届人大次会议县十四届党代会、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组织参加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走访慰问基层人大代表及联点村困难群众;3.走访慰问帮扶贫困户;4.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县人大办、各专工委室,各镇人大

2月


1.学习传达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精神2.召开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县人大办、各专工委室代工委工会,各镇人大

3月

1.审议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2.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3.审议县人大常委会2021工作要点(草案)

1.筹备召开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2.根据县委安排,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人大办各专工委室,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各镇人大

4月


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会议精神

对县法院关于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情况开展调研。

1.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2.召开议案建议交办会

县人大办、法制委、代工委,县政府办,县法院,各镇人大

5月

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长江流域嘉鱼段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报告。

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1.开展创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工作调研2.开展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及招生入学情况工作调研。

1.配合省人大开展《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专题调研;2.组织各镇人大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县人大办、农工委、城环工委、教工委、代工委,县政府办、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嘉鱼分局、教育局,各镇人大

6月

 

集中学习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筹备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组织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学习培训2.指导各镇召开半年人大会议。

县人大办代工委各镇人大

7月

1.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县法院、县检察院上半年工报告。


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专题调研。


配合市人大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

县人大办、财经委、预算工委、法制、城环工委、农工委,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分局、水利和湖泊局,县法院、检察院,各镇人大

8月



检查督办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1.开展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培训;2.配合市人大开展《咸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实施情况检查;3.配合市人大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

县人大办、代工委城环工委、农工委,县政府办、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分局、农业农村局,各镇人大

9月

1.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2.审查和批准《关于嘉鱼县2020年县本级决算(草案)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关于嘉鱼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

筹备县人大换届选举大会相关工作。

对县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开展调研。

配合市人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

县人大办、工委财经委、法制委,县政府办、民宗局、财政局、审计局,县检察院,各镇人大

10月

 

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

调研视察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工作

按照省市人大要求组织各镇人大开展第二次代表小组活动

县人大办、财经委、代工委,县政府办、嘉鱼经济开发区、项目办、经局、招商中心,各镇人大

11月

1.审查和批准关于2021年县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2.审议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和一项专项工作报告;3.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4.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5.审议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6.听取和审议县十九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7.审议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事项

筹备召开县十届人大次会议

检查视察并满意度测评政府有关组成部门关于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议案、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县人大办、财经委、代工委、城环工委,县政府办、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分,各镇人大

12月

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召开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县委安排确定时间)。


1.总结2021年工作2.指导各镇召开年度人大会议

县人大办、财经委、代工委、各专工委室,县政府办、审计局、财政局,各镇人大

说明:有关人事任免议案根据相关程序另行列入县人大常委会议题

7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