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1-11-22来源:嘉鱼人大作者:
 

凝心聚力绘蓝图,砥砺奋进再出发。11月16日上午,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体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现场布置简洁、气氛庄重。主席台上红旗鲜艳、国徽高悬,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永、易靖、李德炳、黄鹏、邓卫东、蒋明、郑德朝、王秀群、杨宗平、杨洁、邹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委书记王永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0人,实到20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王永宣布,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胡金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大部分:一、五年回首,我们励精图治务实重行,谱写了嘉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二、五年展望,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努力描绘现代化嘉鱼新画卷;三、五年启航,我们要破谋并举攻坚克难,确保开局之年取得新业绩;四、五年奋进,我们要夙夜在公勤政为民,全力塑造人民政府新形象。

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胡金云说,过去的五年是嘉鱼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开拓奋进,担当作为,全力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奋力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强质效,县域实力大提升;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强功能,城乡品质大提档;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强民生,人民生活大提质;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强内功,行政效能大提速。

成绩凝聚汗水,担当展现风采。胡金云指出,一项项成绩、一个个荣誉,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胡金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嘉鱼建设的驻嘉单位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胡金云强调,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回顾过去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唯有同心同向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尽心尽力才能取信于民,唯有创先创优才能竞进突围,唯有求实务实才能走在前列。

在展望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时,胡金云强调,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总要求,对接全省“六大发展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聚力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全面建设“五高新嘉鱼”。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 30 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 300 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超 300 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 3 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 5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 500亿元,万元 GDP 综合能耗和单位 GDP 地耗等生态环境指标全面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胡金云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调结构提能级,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嘉鱼。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二是抓改革增活力,全面建设高水平开放新嘉鱼。坚持以融合促开放,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挖潜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推进区域联动,深化改革推动,实施创新驱动。三是固底色优环境,全面建设高颜值生态新嘉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秀景美的山水田园城市。建设沿江生态走廊,建设全域水景公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是惠民生强保障,全面建设高品质生活新嘉鱼。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繁荣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城乡保障水平。五是保安全促和谐,全面建设高效能治理新嘉鱼。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县域治理格局。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大力推进诚信建设。

胡金云强调,2022 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我们将围绕“五高新嘉鱼”,做好“融武汉”“强工业”“舞龙头”“美全域”“实作风”文章,为建设现代化嘉鱼强基固本。

2022 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万元 GDP 综合能耗和单位 GDP 地耗水平达到市定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全面向好,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实现进位。

胡金云强调,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抓项目”为切入点,夯实县域支撑。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千方百计谋项目,集中精力招项目,全力以赴推项目。二是以“兴产业”为突破点,增强发展实力。产业兴则县域兴。立足嘉鱼特色优势,以产业突破实现县域综合实力突围。做强优势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做实新兴产业。三是以“优环境”为关键点,提升幸福指数。牢固树立地方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的理念,全力以赴打造发展高地。优化城乡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四是以“惠民生”为落脚点,增进人民福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兜牢基本民生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五是以“防风险”为着力点,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各类风险。严防严控新冠疫情,做实做细防灾减灾,守牢守稳安全底线。

胡金云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一是保持政治本色,建设忠诚政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提高治理效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是弘扬担当精神,建设务实政府。把狠抓执行、狠抓落实放在突出位置,锻造“宽肩膀”,锤炼“真本领”,将事关嘉鱼未来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事业抓牢、抓好。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建设廉洁政府。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

胡金云最后强调,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拼抢实”的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全力以赴建设“五高新嘉鱼”,接续奋进现代化嘉鱼新征程!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的支持配合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职行权,扎实开展工作,为推动嘉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3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1个,开展“代表行动”4次、执法检查27次、专题询问3次,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30余次,督促办结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287件,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后五年里,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快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会议表决通过了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嘉鱼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书面报告了《嘉鱼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嘉鱼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人大县级干部,县政府副县长,县人武部政委,县委办、县政府办副县级干部,头墩农场书记,嘉鱼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各镇镇长,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办副主任;十一届县政协委员列席本次大会。

会议还特邀了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协领导和曾担任过正县职以上的老领导参加会议。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