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公报2021年第2期

 
时间:2021-03-16来源:嘉鱼县人大作者:
 

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隆重召开

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3月9日至11日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大会推选了由27名代表组成的主席团,胡春雷、李德炳、李新华、魏萍、谢先火、戴书萍、周长明、张玉双、尹彬生、邹明为主席团常务主席,戴书萍为秘书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驻我县的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以及县政府副县长,县人武部部长,嘉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头墩农场党委书记,其他县级干部,各镇镇长,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本届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会议还特邀了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协副主席和曾担任过正县职以上的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和批准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人民政府提出的《嘉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批准了嘉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和批准了《关于嘉鱼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了嘉鱼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了《关于嘉鱼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2020年预算

大会选举张楚军为嘉鱼县人民法院院长,选举吴寿春嘉鱼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并组织新当选的同志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胡春雷在闭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胡春雷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真正把委的科学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把作为和担当体现到推动落实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加快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311日下午,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嘉鱼县委书记胡春雷

2021年3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尽责,共谋发展大计,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了我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奋楫勇进、笃行致远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嘉鱼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嘉鱼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外洪内涝灾害,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类困难风险明显增多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打赢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交出了一份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我县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成功获评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县、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县域文明指数测评进步最快十县市之一,科技创新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全省国土绿化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国土绿化、安全生产等一批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在依法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厉行法治推进县域治理、汇聚民智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履行监督职能有新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加强对经济工作、生态领域、民生领域、司法工作的监督,先后听取和审议了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收支审计、复工复产复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的报告,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和文明城市创建专题询问,对“两院”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议意见和建议,有效履行好监督职能,确保了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发挥代表作用有新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发挥代表作用、深化代表行动”“村村到”“五进五访”等活动,大力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开,不断激发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貌和新作为。三是投身发展大局有新担当。县人大和各级代表积极应对“两灾叠加”严峻态势,立足各自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全力投身到战疫、战汛工作中,深入社区一线,坚守江堤民垸,踊跃捐献物资;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加快疫后重振,赴浙江、深圳等地开展招商,积极协调推进嘉鱼经济开发区扩区调区和顺乐钢铁项目,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走访活动,有效发挥了县人大和各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汇聚起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人大力量四是履职能力水平有新提升。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增强履职能力摆在首位,弘扬务实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扎实深入开展“六大”活动,深入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形成解决实际问题、谋划发展思路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报告,为嘉鱼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积极宣传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先后在《人民代表》《湖北人大》等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报道我县人大代表先进典型事迹33篇,持续传递嘉鱼人大好声音。2020年,县人大宣传工作在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县人大办公室荣获“咸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代表行动”、宪法宣誓、预算联网监督、县乡人大建设等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成绩来之不易、饱含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考验更加严峻。全县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要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持续升腾发展气场,奋力开启嘉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要坚定立场,高举旗帜跟党走。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跟大局、议大事、谋大略,始终与县委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要及时把县委的重大决策和战略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努力完成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要担当实干,服务大局展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向十四五县委立足我县发展基础,结合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和目标,提出了加快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跻身全省二类县市“第一方阵”的总体目标和二〇三五年发展愿景。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以嘉鱼高质量发展为责任担当,围绕县委提出的加快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总体目标和“武嘉同城、咸嘉融合、一主两翼、多点支撑”发展布局,有针对性开展审议、检查、视察、调研等工作,切实为嘉鱼的发展把好脉、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履行监督之责,不断增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实效,积极探索监督新路子、新办法,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使人大监督有力度、有温度、见成效。各位人大代表是我县各行各业的骨干,要争当改革创新的先行者、转型发展的主力军,积极投身“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服务嘉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更多力量。 

3.要扎根人民,为民服务赢民心。人大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反映民意、关注民生实现民愿放在首位,让履职尽责的过程成为改善民生的过程。要为民代好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形式,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当好社情民意的“传声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使县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期盼、更能反映群众意愿。要为民谋好利,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扶贫扶弱等重点领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客观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诉求,督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人民所盼,就是人大所办”。要为民维好权,以服务人民、维护稳定为出发点,继续深化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加强代表联系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把各级人大组织建设成为汇聚民意的重要渠道、凝聚民心的桥梁纽带、排解民忧的民生窗口。

4.要与时俱进,改进作风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途径,在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基础上,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努力探索工作新思路和新途径,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要不断深化人大代表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展现各级人大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团结进取的良好风貌。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支持、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决定决议,主动配合监督、检查,及时办理交办的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新征程上,人大工作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聚焦中央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牢记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永远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身,更须策马扬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惟有持续奋斗,才能不负美好时代;惟有奋发图强,才能不负人民期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嘉鱼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2021311日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长明

大会主席团:

本次会议截止3月10日下午3:00时,议案组共收到各代表团和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6件、建议50件,共56件。其中:农业农村方面的7件,工业经济方面的2件,交通方面的17,教科文卫方面的5件,城建(城管)方面的7件,生态环保方面的3件,社会治理方面的3件,其他(社会发展)方面的12件。

议案审查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本次大会议案的有关规定,本着既尊重民意,又突出重点,既考虑议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考虑议案的可行性,对6件议案进行了逐项审查建议本次大会确定议案1件,即将新街代表团陈刚、官桥代表团李明阳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建设朱砂至罗家洲一级公路项目议案》列为本次大会的议案。陆溪代表团肖建超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陆溪镇渗子湖旅游开发的议案;陆溪代表团王芳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三环线至陆溪镇沿江快速通道的议案高铁岭代表团殷志刚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高铁工业园十三公里碑上堤坝路进行大修的议案》;高铁岭代表团孙学才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广应用预拌砂浆防治扬尘污染的议案》;官桥代表团任松青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县扶贫大道和G351官桥至石埠塘绿化的议案》等5件议案拟转作建议处理。

议案组还收到代表所提出的建议50件,经审查整理后,合并同类建议1件,连同上述由议案转作建议的5件,列入本次大会的建议,共计54件。待本次大会闭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会同县政府办公室共同研究,分别交有关单位办理。承办单位要本着对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办理落实并认真答复代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