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公报2020年第5、6期合刊

 
时间:2020-12-25来源:嘉鱼县人大作者:
 

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举行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

2020年11月30日,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主持会议,副主任谢先火、贺隆君、戴书萍、周长明、张玉双、尹彬生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李振,县监察委员会委员王芳,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张楚军,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铁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根据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重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和审了县财政局局长耿协刚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经过审并根据县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2020政府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耿协刚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局局长何晓山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嘉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的议案,会议决定批准《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刚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嘉鱼县2020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许可事项,审议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辞职的议案,决定接受程功武、赵志诚、陈德东同志辞去咸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报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备案、公告;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补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

嘉鱼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

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嘉鱼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嘉鱼县人民政府,就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一、基本情况

2020年,政府共承办县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56其中重点建议5)。与去年相比,新增议案1件、建议1件。这些议案建议紧扣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农业、城建、教科文卫、社会治安、环保工业等方面其中交通14件、农业12件、城建9件、教科文卫6件、社会治安5件、环保2件工业1件和其他类8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县政府及时将议案建议分别落实到38个相关单位办理。从办理结果看,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政府科学调度,强化督办协调,全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把议案建议办理与抓好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克难奋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办理落实成效好于预期57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8件)和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启动的(B类11件)共计49件,占办理总数85.96%。从代表反馈的结果看,人大代表均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没有代表表示不满意。

二、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关于治理马鞍山、小湖、陆码河、马鞍河修复滨江生态环境的议案

近年来,我县根据实际,策划了嘉鱼滨江生态环境提升示范工程,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专项资金支持,成为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类项目中第一时间落地、单体资金额度第一、中央财政支持额度第一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包含马鞍山矿山生态修复、长江岸线修复、小湖综合整治、陆码河综合整治、马鞍河综合整治5个子项目,项目建设年限2019年至2022年,总投资10.12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544亿元已全部下达(其中,2019年下达了第一批中央预算内资金1.772亿元,2020年10月下达了第二批中央预算内资金1.772亿元)。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着力推进嘉鱼县滨江生态提升示范工程建设,在疫情好转后,全县第一个项目推进会就是专题研究该项目,随后又召开6次联合指挥部调度会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建设。截止目前,5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加快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4.21亿元。其中,马鞍山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1.16亿元,拟打造为一处全新的生态郊野公园。目前已完成泵站设备安装、大牛山场地硬化、原养猪场场地道路基础施工;马鞍山现场设备调试完成并开始筛分;18家需要搬迁企业已完成9家征拆工作,6家企业已完成征拆前期工作。小湖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79亿元,已完成投资1.52亿元,其清淤、截污B区已完成,北门湖小游园和部分园路正在施工中。陆码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2.55亿元,已完成投资4020万元,目前拆除了沿岸涉及征拆房屋150户,附属物33户;进行人工湿地清淤约40000m³,陆码河截污约8000m;正在对湿地公园设计调整。马鞍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77亿元,已完成投资1050万元,其主河道、支沟正在进行清淤,老马鞍河箱涵也正在施工中。

2.关于加快建设嘉鱼县第二水厂的建议。

代表所提项目实为嘉鱼县乡镇全域供水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9月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已完成项目(一期)取水工程配套输水管道工程红线图批复及管道工程区域内的项目建议书、可研、地勘、设计的招标工作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征地工作,并预计于2021年初启动项目(一期)取水工程配套输水管道工程施工建设和嘉鱼县乡镇全域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制水厂的前期工作。

3.关于加快对鱼岳镇老旧城区设施改造进度的建议。

我县鱼岳镇辖区共有老旧小区148个,正在改造的有13个。目前,改造中的13个老旧小区都已完成立项、可研和初步设计编制、批复、招标、入户调查、政策宣传及拆违摸底等工作,其中通湖、文庙山等小区已经开始拆违工作。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方案,加快工作进度,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尽快全面展开实施。

4.关于盘活嘉鱼经济开发区闲置资产清理非工业类项目用地用房(工业用地用房)的建议。

2018年,嘉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一区三园”闲置土地厂房清查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闲置土地厂房清查工作。2年来,经过多方努力,嘉鱼经济开发区闲置资产处置盘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中马动力、中科科凌、永幸管业、嘉台双美、嘉晟体育、华亿等企业相继盘活,共盘活闲置土地1152亩,闲置厂房10万余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综合运用市场、行政和司法手段,加快闲置资产处置。

5.关于缓解新中医院交通拥堵问题的有关建议。

针对新中医院拥堵问题,县交警大队已在沙阳大道与鱼岳路口处设置了机动车禁行标志,在清晨等高峰时段安排专人对周边道路通行车辆进行疏导,并适时调配警力对该路段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县城管执法局加大了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的管理,做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县中医院停车场已新建100多个停车位;县住建局正实施龙潭路停车场建设,并初步设计建设老建行停车场,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老城区停车难及新中医院交通拥堵问题。

6.关于支持斑点叉尾鮰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今年,我县鮰鱼产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发展:一是鮰鱼种质和鱼种产量双提升。亲本规模达到21万组,鱼苗产量达到15亿尾,创历史新高;“1+1+8”苗种繁育体系基本建成。二是专家团队金字塔基本形成。聘请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原院长王卫民教授等人为我县鮰鱼产业发展的专家顾问;县技术队伍进一步扩大,已有高工2人、工程师15人、技术员50余人。三是生态健康养殖基地基本成形。制定了斑点叉尾鮰亲本培育、鱼苗孵化、鱼种培育等技术标准;建设了三湖渔业等10个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创建了10个国家级、10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下一步,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产业加工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完善叉尾鮰全产业链。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

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工作当作县政府重点工作来抓。在疫情好转后,于4月14日组织召开县政府十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及时对议案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并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了由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县长具体督办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议案和重点建议,亲自指导、亲自督办。如办理《关于加快建设嘉鱼县第二水厂的建议》(第2号)时,王永县长高度关注,多次听取县住建局汇报,并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讨论,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各承办单位针对议案建议开展调查研究,细化制定方案,进一步明确承办人员、时限进度和保障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责任明确,措施有力,高效落实。

(二)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办理质量。

一是突出重点,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将代表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政府工作重点,人大、政府同心协力共同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如将治理马鞍山、小湖、陆码河、马鞍河和加快老旧城区设施改造等议案及重点建议列入县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使其当年办理见实效。二是开门办理,在提高五率上有突破。各单位以提高建议办结率、联系沟通率、意见采纳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创新思路,转变作风,大力推进开门办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主动联系人大代表,告知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并与建议人面对面商讨对策,共同研究解决途径,赢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通过电话沟通、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代表的意见和诉求,建议办结后及时反馈给代表,主动征询意见,力求让代表满意。如办理《关于拓宽金水河沿河公路并对官垱桥进行改造维修的建议》(第47号)时,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了解代表意见及周边百姓实际需求后,于今年7月底投资200余万元对该公路的5.6公里路面进行了拓宽,并完成了官垱桥的改造维修工作,得到代表的好评。三是注重协作,在办理效果上有提升。对代表建议涉及多个单位联办的,主办单位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研究办理内容,商讨解决办法,促使建议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 如办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理石加工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有效解决石材加工行业污染问题的建议》(第27号)时,主办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分局)主动联合会办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执法局)对鱼岳城区大理石、不锈钢生产加工行业存在的环保问题和乱搭乱建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并取得实效,得到了代表肯定

(三)强化协调督办,确保任务完成

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议案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县政府克服疫情和汛情叠加影响,不断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协调和指导,及时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对超出部门协调范围或涉及多个承办单位的重大问题,协调有关县政府领导做好调度工作。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县政府督查室及时将所有议案建议登记造册,并采用电话催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和个别检查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811月份,县政府督查室先后多次对答复不及时、办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了集中督办。同时,加强文稿审查,对答复不规范、程序不严谨、内容敷衍以及代表反馈不满意的答复件,退回重办8件,维护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2020年的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看到,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政府、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办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还不够,办理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建议的落实效果不够理想个别单位答复程序和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创新办理思路充分发挥承办单位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议案建议及我县实际,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支持,创造性地解决那些受财力、物力等因素制约的现实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开展一次规范办理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办理水平和责任意识,做到思想再重视、责任再落实、工作再深入。三是进一步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对一些切实可行但落实不力的建议,限时督办,倒逼落实,确保办理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转作风解难题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支持和帮助下,不断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加大力度,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努力使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议案及重点建议

办理情况测评结果的通报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参加议案建议测评的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以及提出议案建议的有关代表共38人会上,共发出议案建议测评表38张,收回38张。现将测评结果通报如下:

1.《关于治理马鞍山、小湖、陆码河、马鞍河修复滨江生态环境的议案》,主办单位县发改局办理情况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100 %、不满意率0%;

2.《关于加快建设嘉鱼县第二水厂的建议》,主办单位县住建局,办理情况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100%、不满意率0 %;

3.《关于加快对鱼岳镇老旧城区设施改造进度的建议》,主办单位县住建局,办理情况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97%、不满意率0、弃权1票;

4.《关于盘活嘉鱼经济开发区闲置资产清理非工业类项目用地用房(工业用地用房)的建议》,主办单位嘉鱼经济开发区,办理情况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100 %、不满意率0%;

5.《关于缓解新中医院交通拥堵问题的有关建议》,主办单位县公安局,办理情况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90%、不满意率10 %;

6.《关于支持斑点叉尾鮰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主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办理情况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97%、不满意率3%。

嘉鱼县人民政府关于

提请审议嘉鱼县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

(草案)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今年以来,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议,支持做好“六稳”工作,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受财政收支政策调整、疫情防控、上级政策性补助变化以及不可预见因素等影响,致使预算执行较年初预算有一定的变化。

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现提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嘉鱼县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请予审议。

县长:王永

2020年11月27日

关于嘉鱼县2020年政府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耿协刚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嘉鱼县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2020年政府预算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执行总体平稳,各项收支按年初预算目标基本稳定进行,但受疫情和直达资金政策管理影响,相比年初预算有一定变化,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一、公共财政预算调整

(一)总收入的调整

年初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为382487万元,现调整为432959万元,调增50472万元,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1、本级公共财政收入由132487万元调整为98380万元,调减34107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由200000万元调整为237068万元,调增37068万元,主要是转移支付收入净增。

3、2020年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年初预算未安排,现调整为39123万元,调增39123万元。主要是省级发行的地方政府性债券转贷收入。

4、上年结余调整为17134万元,根据2019年决算进行调整。

5、调入资金由50000万元调整为33000万元,调减17000万元。主要是考虑到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难以实现年初预算。

6、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未安排,现调整为8254万元。

(二)总支出的调整

总支出预算为382487万元,现调整为432959万元,调增50472万元,具体调整项目是: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328570万元调整为368000万元,调增39430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680万元,未作调整;

公共安全支出11900万元,未作调整;

教育支出由32500万元调整为31000万元,调减150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由9050万元调整为10050万元,调增100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由5500万元调整为4897万元,调减60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由60800万元调整为71000万元,调增1020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由40600万元调整为47000万元,调增640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由15110万元调整为23000万元,调增789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由28800万元调整为27535万元,调减1265万元;

农林水支出由40341万元调整为44331万元,调增399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由15050万元调整为19000万元,调增3950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由9350万元调整为19000万元,调增9650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60万元,未作调整;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20万元,未作调整;

金融支出75万元,未作调整;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由4730万元调整为4348万元,调减38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2194万元,未作调整;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20万元,未作调整;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由1720万元调整为1820万元,调增100万元;

其他支出50万元,未作调整;

债务付息支出5220万元,未作调整。

2、政府债券还本支出22717万元,未作调整。

3、上解支出由31200万元调整为23224万元,调减7976万元。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减收。

4、上年结转调整为19018万元,主要是工程进度跨年支付。

(三)调整后的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为432959万元,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83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706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161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8876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685万元),债券收入39123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7134万元,调入资金33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254万元。

调整后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为4329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80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271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3224万元,上年结转19018万元。

调整后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社保基金预算未作调整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一)总收入的调整

年初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98206万元,现调整为188478万元,调减9728万元,主要是: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4500万元,未作调整;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500万元,未作调整;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140000万元调整为102000万元,调减38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比预期减少;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000万元,未作调整;

污水处理费收入1000万元,未作调整;

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4000万元,未作调整;

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由2000万元调整为32245万元,调增30245万元,主要是抗疫特别国债收入;

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由30000万元调整为28027万元,调减1973万元;

上年结余8206万元,未作调整。

(二)总支出的调整

年初通过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93327万元,现调整为188234万元,调减5093万元,调整的主要项目是: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由100万元调整为157万元,调增57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由600万元,调整为1316万元,调增71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由147356万元调整为103561万元,调减43795

万元,主要是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71561万元。2、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500万元。3、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5500万元。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3000万元。5、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18000万元。6、污水处理费安安排的支出1000万元;

农林水支出由600万元调整为3344万元,调增2744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00万元,未作调整;

其他支出由31100万元调整为6336万元,调减24764万元,主要是其他政府性基金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减少;债务还本付息6544万元,调整为5500万元,调减1044万元;

债务发行费支出由100万元调整为10万元,调减90万元;

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年初未安排,调整为28083万元,调增28083万元,具体项目有:咸宁市嘉鱼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项目13983万元、嘉鱼县疾控中心整体迁建项目8000万元、嘉鱼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项目1600万元、嘉鱼县急救中心项目900万元、嘉鱼县中医院发热门诊项目200万元、嘉鱼县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3000万元、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项目400万元;

调出资金年初未安排,调整为33000万元,调增33000万元;

专项债务还本支出6827万元,未作调整。

(三)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88478万元,总支出为188234万元,年终结余(结转)244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

年初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5000万元,现调整为300万元,调减4700万元 ,主要是: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为3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为5000万元,现调整为300万元,调减4700万元,主要是: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300万元。

调整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经过此次调整后,我们将严格按照调整后预算执行,不忘初心,搞好服务,牢记使命,聚好财、理好财。严审计划外签批项目资金,严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严管项目绩效,严调本级项目结余资金,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确保收支目标完成,为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

——202011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则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次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会前,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县政府提出的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

一、公共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由382487万元调整为432959万元,调增50472万元。调整的项目主要有:本级公共财政收入132487万元调整为98380万元,调减341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调增37068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调增39123万元;上年结余调整为1713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254万元调入资金调减17000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由382487万元,调整为432959万元,调增50472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328570万元调整为368000万元,调增39430万元;2.上解支出由31200万元调整为23224万元,调减7976万元3.上年结余调整19018万元

调整后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198206万元调整为188478万元,调9728万元。调整的具体项目是:1.本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140000万元调整为102000万元,调38000万元;2.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由2000万元调整为32245万元,调30245万元;3.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由30000万元调整为28027万元,调197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193327万元调整为188234万元,调5093万元。具体调整的项目是: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由600万元调整为1316万元,调716万元;2.城乡社区支出由147356万元调整为103561万元,调43795万元;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调57万元;4.农林水支出调增2744万元5.其他支出31100万元调整为6336万元,调减24764万元,主要是其他政府性基金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减少6.债务还本付息6544万元调整为5500万元,调1044万元;7.债务发行费支出调减90万元;8.调出资金年初未安排,调整为33000万元9.抗疫特别国债支出年初未安排,调整为28083万元

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支结余244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未作调整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由50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调减4700万元。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由50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

调减4700万元。调整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县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符合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贯彻了过紧日子的思想,符合预算法的规定,建议本次常委会批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县财政局局长耿协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政府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为了进一步做好预算管理工作,财经委员会建议:

一、着力推进经济恢复发展。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企业复工达产。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企业税费负担,积极厚植税源。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推动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扶持培育重点骨干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落实落细保就业政策,用好用实就业补助资金,精准帮扶支持就业,促进扩大就业。

二、切实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各项举措,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急需项目支出,严把支出预算关口,统筹盘活存量资金,缓解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确保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和预算调整方案执行到位。

三、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坚持把绩效管理作为预算管理的核心环节,积极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全覆盖。对本次预算调整中新增重大项目资金及今年新增债券资金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绩效结果应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政策完善、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挂钩机制,及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科学精准地编制好2021年政府预算。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政府债务负担和财政可持续性的分析研判。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消化存量债务,妥善处理隐性债务。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耿协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请予审议。

一、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县纳入财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独立核算行政事业单位共164户,资产263495.11万元,负债77640.16万元,净资产185854.9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29.46%。

1.按单位性质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164户,其中:全县行政单位49户,资产74857.8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28.41%,全县事业单位115户,资产188637.24万元,占资产总额的71.59%;

2.按资产构成分:流动资产167056.1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63.41%,固定资产净值92302.5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35.03%,在建工程246.72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09%,无形资产2142.9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81%,其他资产1746.2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66%。

3.固定资产构成情况: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原值99195.05万元,累计折旧摊销27023.25万元,净值72171.8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78.19%,其中房屋945560.48平方米,原值88341.63万元,累计折旧摊销20978.35万元,净值67376.42万元;通用设备原值26136.68万元,累计折旧摊销17933.83万元,净值8202.86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8.89%,其中车辆468台,原值7132.15万元,累计折旧摊销5026.06万元,净值2106.09万元;专用设备原值24755.4万元,累计折旧摊销16886.2万元,净值7869.1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8.53%;图书档案、文物和陈列品原值772.9万元,不计提折旧摊销,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83%;家具、用具、装具等资产原值5138.4万元,累计折旧摊销1852.6万元,净值3285.8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3.56%。

二、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做法

2014年,县级独立核算的预算单位资产通过省财政厅专网纳入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分月、分年度通过管理系统按时向省财政厅上报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情况贯彻落实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向县人大报告了我县《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截止2019年,已经实现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基础数据的全覆盖。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规范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在政策宣传上我们每年度召开资产管理培训会,并将国有资产使用、配置、处置、收益等管理办法汇编成册形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汇编”,发放到每个行政事业单位,让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在日常监管上严格规范出租、出借、处置和配置程序,加强内控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从“入口”(预算、购置、入账)到“出口”(评估、处置、销账)再到“国有资产收益入专户”等重点环节,明确职责边界规范操作,确保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可查的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落实改革要求。2019年3月嘉鱼县机构改革,纳入管理系统独立核算机构数由192户整合为164户,被合并32户,新增4户,按照《省财政厅关于机构改革单位经费、账户、资产管理操作细则的函》,依据管理部门与中介机构出具的清产核资审计报告,认真做好被合并单位和接收单位间的资产划转监督,及时处理清产核资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在确保权属清晰、标准合规的情况下简化资产划转审批程序,按时完成资产转隶工作。按照机构改革要求迅速理顺监管与交易职责分工,2019年1-4月份行政事业性资产交易金额为2194.23万元;机构改革后公共交易中心交易的产权租赁394.3万元、产权转让1058.5万元。2019年行政事业性资产交易金额为3647.03万元,作为国有资产收益缴入财政专户。

三是强化资产管理。根据县政府的批示,联合县纪委监委对行政事业性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经检查有经营性国有资产收益的单位共61家,收益约3192.38万元。发现有部分单位出租、出借、处置国有资产不规范行为,经过专项清理整顿,对出租山林、林地、湖面租期过长、价格过低等违规合同依法解除,对事业单位兴办未脱钩的经营性公司,督促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管办分离,落实改革精神。按省人民政府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草拟了《嘉鱼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组建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县本级出资企业资产,拟将分散在全县不同部门、行业的优质资产加以整合重组。由部门化、事业化管理向市场化、企业化管理转变,实现责任主体、监管范围、经营预算全覆盖,初步形成全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配置,集中统一的监管体系。

四是接受人大监督按照县政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形成我县《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就出资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等四个方面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向县人大作了全面汇报,接受县人大监督。按照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管理要求完善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落实以存量控制增量、以增量调节存量的要求,优化资产(源)配置,促进资产管理更好服务部门预算和政府债务管理,实现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联网运行时实接受人大机构监管。

三、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础工作薄弱。主要是思想认识和管理机制不到位,部分单位存在在“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观念。部分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就统计而统计,主动性和创新性不足,如公共基础设施等国有资产权属关系缺乏法律支撑,建设、管理、维护多头管理普遍存在,没有统一的分类标准,固定资产科目和新会计科目难以按规定完成转换,大量采用“名义金额”1元计价,直接影响到国有资产数据上报的质量。

二是资产管理环节分离。有的单位建造的房屋使用多年,土地和房产证照不全,固定资产没有入账管理,工程支出长期挂在“在建工程”和往来账户中;资产购置后未及时进行会计账务处理和资产卡片登记,有的调拨资产长期账外运行;有的购置固定资产直接计入“经费支出”科目,导致账实不符;有的报废、损毁的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造成固定资产数字虚高;单位年度决算与单位实际资产情况不符,存在资产实际情况、单位决算、资产年报不一致的情况,容易使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两张皮,存在管理漏洞和一定廉政风险。

四、国有资产管理下一步工作举措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服务型、节约型政府建设。为此,我们将以此次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基础工作。以落实《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为核心,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联网运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资产大清查,摸清“家底”,促使各单位资产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完善制度建设,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从严配置加强内控,规范处置程序,实现资产管理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让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管理制度,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编报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功能,全面推行网上资产配置管理、使用管理、处置管理、收益管理、产权登记、条码管理等监管新方式,实现资产管理事项网上审批、网下备案的管理模式,提高资产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构建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级资产管理体系,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管理体系。

三是探索管理新思路。通过对全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的摸底调查,积极探索分类管理思路,围绕《嘉鱼县经营性国有资产投资发展平台管理实施方案》草案,结合实际对本县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分散在全县不同部门、行业的优质资产加以整合重组,形成全县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配置,集中统一的监管体系。由部门化、事业化管理向市场化、企业化管理转变,实现责任主体、监管范围、出资人职责、经营预算全覆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的管理,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推动嘉鱼高质量发展,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打造临港生态新城的积极作用!

关于嘉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晓山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部署全县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5月9日,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嘉鱼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嘉鱼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工作阶段、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同时围绕规划体系的构建确定了总体规划1个、镇级规划8个、区域规划1个和专项规划40个。6月、9月,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安排规划编制工作,全面部署、全员覆盖、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二)认真研判“十三五”收官情况。嘉鱼县“十三五”规划纲要设有31个指标,包括13个约束性指标和18个预期性指标。从前四年执行情况来看,除未定考核目标指标1项(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外,预计能完成规划目标的有22项指标,完成有差距的有7个预期性指标(全县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额、总人口)和1个约束性指标(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约束性指标是按照市政府要求,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力争完成。预期目标是根据发展实际,按照跳起来摘桃子原则提出来的,没有预期到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影响。

(三)借智借力加快推进规划编制。一是目前已经完成规划文本第七稿。依法依规委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经济研究所团队开展“十四五”规划思路、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县发改局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经过多轮实地调研、集中研究和座谈交流,第三方编制团队反复修改,形成的《规划纲要》第四稿已于10月29日—11月5日书面征求了县级领导和各镇意见和建议。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第三方编制团队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建议及其起草说明等精神,经过三轮修改形成了《规划纲要》第七稿。二是协同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制定印发《嘉鱼县县级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总计40项)。目前,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三是坚持开门编规划。6月18日,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伍新木教授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讲座;9月6日-9月12日,甘志宝副县长带领县发改局规划编制人员参加了市发改委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班;7月6日,在嘉鱼网等媒体发布《关于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广泛汇聚民智、民意,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梳理采纳42条。

二、“十四五”规划的初步思路

目前,规划文本分为3大板块、11章,6万多字,120多页。第一大板块包括第1、2章,主要分析未来发展基础与形势,提出总体发展原则与发展目标。发展总体目标是湖北经济强县,临港生态新城。第二大板块包括第3章至第10章,主要是阐释未来重大发展举措。集中阐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活力新嘉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实力新嘉鱼;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美丽新嘉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新嘉鱼;推进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打造绿色新嘉鱼;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打造幸福新嘉鱼;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平安新嘉鱼;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和谐新嘉鱼。第三大板块包括第11章,主要是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提质竞进总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嘉鱼县打造成武汉都市圈高等教育卫星城、中部地区最佳康养旅居目的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先行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嘉鱼力量。

(二)“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

全面建设“湖北经济强县,临港生态新城”。

2)预期目标

——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高于全国及湖北省平均水平,实现年均增速6%。到2025年,地方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20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城镇化率达61%。

——创新驱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件。移动宽带家庭普及率分别达到100%,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不断驱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生态文明。全域生态区建设取得突出进展,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生态修复、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森林覆盖率达34.5%,森林蓄积量年均增长3%。空气质量达标率完成要求指标,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3.85人。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超过45张以上。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满足居住需求。

——人民生活。“十四五”期间,全县常住人口达40万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与GDP保持同步增长,可支配收入位居全省前列。教育、文化、卫生及社会福利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全民保健得到落实,幼儿教育、中学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城镇就业率不断提升,2025年新增就业8000人。

(三)“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

1)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活力新嘉鱼。一是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合理扩大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以创新为重点的制造业投资,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引导释放新型消费潜力。二是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重点培植嘉鱼出口型企业,优化外贸出口结构,建立多元出口渠道;加快推进商贸进口,多重方式挖掘进口潜力。加快构建嘉鱼县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嘉鱼县开放型经济实现大发展、大跨越。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更加宽松便利的一流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完善的一流法治环境,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增强县域内生发展动力,夯实县域底部根基,打造活力新嘉鱼。

2)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实力新嘉鱼。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农业布局划分为“蔬菜重点片区、水产重点片区、莲藕重点片区、林果重点片区”,工业布局坚持“一个城、三个产业集群和若干产业组团”整体布局,服务业布局着力构建现代都市服务业集聚区、康养旅游服务业集聚区、仓储物流集聚区、科技教育经济圈。二是做大嘉鱼现代化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打造蔬菜、水产等特色农业发展体系。力争到2025年,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三是做强嘉鱼现代化工业。以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建材、纺织、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材料及循环经济、智能制造及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5年,规模企业达到220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四是做优现代化服务业。以综合物流产业和“大健康+文旅”复合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推进物流、金融保险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统筹推进健康产业、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大学城经济、商贸服务、中介服务、地产服务等一批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不断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力争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累计达22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

3)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美丽新嘉鱼。一是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形成“一主、二副、三支撑”的城镇空间结构。二是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增强产城联动融合效益,城乡合力推动农村发展。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打造嘉鱼特色农产品小镇、高质量工业集群小镇、农旅文旅融合康养小镇,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强化乡村人才发展后劲,繁荣乡村文化建设,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打造美丽新嘉鱼。

4)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新嘉鱼。一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电气供给设施、环境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基础设建设。二是优化城乡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构筑外联内畅交通网。三是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嘉鱼5G网络建设,升级传统基建打造新引擎,配置新基建关键要素资源。四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稳步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加强防洪、供水工程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打造宜居新嘉鱼。

5)推进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打造绿色新嘉鱼。一是优化生态空间。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河湖岸线保护力度,构建嘉鱼生态安全格局。二是发展生态经济。集约利用资源能源,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深入推动工业绿色转型。三是保障生态安全。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工程,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力争到2025年,努力把嘉鱼县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绿色新嘉鱼。

6)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打造幸福新嘉鱼。一是实施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多管齐下稳就业保民生,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保障机制。二是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点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建设新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进现代体育事业发展。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广电传媒事业建设,传承发扬嘉鱼传统文化魅力,提升文化产业经济水平。四是优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社会保险的核心功能作用,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强化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落实退伍军人优抚安置工作。

7)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平安新嘉鱼。一是完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完善以政府为核心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保险保障体系。二是夯实社区治理体系。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社会协同,动员公众参与。三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预警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推进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强化应急法制体系建设,加强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8)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和谐新嘉鱼。一是持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行政机构改革。二是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动财政绩效评估改革,深化投融资模式改革,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三是创新推进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四是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五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循环发展,健全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三、“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及百亿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建设,早在去年9月就已召开项目谋划工作会议,谋划、储备、编报一批“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和推进的重大项目,分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农业水利及社会发展等六大类,共932个项目,总投资规模5814.72亿元。今年疫情过后,围绕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和中央投资政策,分部门、分专项召开“诸葛亮”会,以补短板、强弱项、强链条为重点,谋划项目337个,总投资1105.89亿元;围绕省政府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精神,谋划疫后恢复发展重点项目及具有全局性、标志性重大工程项目128个,总投资858.2亿元;围绕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精神,谋划2020年-2022年实施项目183个,总投资384.85亿元。目前正在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全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进行优化完善。其中,谋划了一批投资百亿元以上的、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具体有9个,总投资1325亿元。

(一)洲湾港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洲湾镇,投资主体为嘉鱼县交通局,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1年-2025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①港口码头建设。码头作业区规划新建3000吨级货运泊位24个,占用岸线2.56km,计划总投资29.2亿元。②公路、铁路多式联运建设。包括洲湾至京广线货运铁路项目,项目全长57.9公里,单线铁路设计,计划总投资26.8亿元。洲湾港区疏港公路项目,规划建设一条洲湾码头至S102的疏港公路,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路线全长9.8公里,计划投资4亿元。建设汉长江大桥配套连接线相关设施,建设洲湾互通,高速服务区、连接路线,全长10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计划投资10亿元。③物流保税区建设。建设仓储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引进报关、运输、外贸等各类机构和公司。计划投资40亿元。④集装箱货场等综合物流设施建设。建设港区集装箱泊位堆场及配套基础设施。计划投资10亿元。该项目已纳入我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嘉鱼港区规划暂未获批,由于项目涉及生态公益林红线,正在与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积极对接。涉及到压占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目前正在进行生态红线调整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二)嘉鱼县大学城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官桥镇、鱼岳镇,由武昌首义学院、武汉东湖学院等高校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万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1年-2026年,拟发挥嘉鱼区位优势,加强与武汉高校对接,计划五年内,引进落户五所大学,总投资百亿以上,容纳教职工和学生5万人以上,将嘉鱼打造成武汉都市圈高等教育卫星城。目前,该项目有已建成开学的武昌首义学院,武汉东湖学院南校区正在开工建设。 

(三)嘉鱼县循环经济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高铁岭镇,由嘉鱼县葛洲坝水泥嘉鱼有限公司、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湖北顺乐钢铁有限公司等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7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5年,拟依托葛洲坝水泥嘉鱼有限公司、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湖北顺乐钢铁有限公司(200万吨+700万吨项目)、海生源城市矿产综合利用等企业,进行建筑材料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城市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引进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生产、生态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等项目,建设以新型建筑材料为主的新型建材加工及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目前,嘉鱼经济开发区扩区调区已由省政府于2019年12月批复,符合项目落地条件。项目部分子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纳入嘉鱼县十四五规划。

(四)嘉鱼县蔬菜产业整体提升工程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投资主体为嘉鱼县人民政府,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1年-2026年,拟发挥嘉鱼蔬菜基础优势,十四五时期,打造成国家现代农业先行区。一是扩大板块基地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打造种植面积58万亩蔬菜板块基地;二是延长产业链,在扶持壮大嘉珍农业、联创食品、外婆湖食品等龙头企业的同时,加强农业龙头企业的招引,提高农产品加工比例,提升蔬菜附加值;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嘉安物流园及农产品集散中心,形成华中区域农产品产供销中心。加强农田水利以及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该项目申请纳入湖北省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

(五)华夏幸福嘉鱼产业新城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潘家湾镇,由嘉鱼鼎通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30亿元,建设时间为2018年-2025年,项目区域40.8平方公里,开展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其他与项目区域开发建设,引进各类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装备、新材料企业40余家;同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港项目和火炬创新孵化平台项目,招引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提升园区整体竞争力。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纳入省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加速建设过程中,计划纳入嘉鱼县十四五规划。

(六)嘉鱼县文旅健康新城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境内,由武汉金色年华生态养生发展有限公司、湖北中润康旅控股有限公司、湖北恋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丽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25亿元,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5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投资20亿元建设金色年华养生谷及儿童乐园、三国文化系列展示馆;投资15亿元建设红豆杉小镇及婚摄婚庆主题外景基地;投资100亿元建设恋江湖综合体;投资10亿元建设阿洛亚康养度假产业综合体;投资60亿元建设诗经文旅康养综合体;投资10亿元建设首义学院环保健康产业园;投资8亿元建设武汉军威医院;投资2亿元建设光年城堡。金色年华养生谷、红豆杉小镇及婚摄婚庆主题外景基地、诗经文旅康养综合体、首义学院环保健康产业园、光年城堡已在建,恋江湖综合体、阿洛亚康养度假产业综合体、武汉军威医院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七)嘉鱼县嘉鱼南新兴智造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官桥镇,投资主体为嘉鱼县人民政府,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1年-2026年。拟以武深高速嘉鱼南出口为中心点,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1.5万亩左右的新兴产业园区,作为嘉鱼经济开发区新的拓展区、承接区,开展产业规划研究,承接生物医药、新型电子、环保等新兴产业。十四五期间主要计划:高位规划,完善用地、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进驻打基础。目前正在规划中。

(八)嘉鱼县沿江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整体提升工程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嘉鱼县境内,投资主体为嘉鱼县人民政府,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0年-2025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①岸线整治及大堤两侧绿化全覆盖大提升工程:对沿江109公里岸线进行整治,岸线两侧防护林、村庄路网绿化、堤身绿化等进行提升。②沿江公路改造和文旅提升工程:对干堤路面加宽、刷黑、彩化标线,沿江公路改造升级,打造长江中游最美马拉松跑道;沿堤建设驿站、小游园。③沿江区域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对沿江污染企业实施关改搬转,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对沿江区域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④沿江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对沿江六镇建设万亩高质量蔬菜、虾稻及多种经营提升示范基地。目前,长江防护林方面已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面积117804亩;改造提升方面,簰洲沙湖驿站、簰洲42公里提防路面加宽工程、余码头水利枢纽文化展示区节点工程已完工,沿江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正有序推进,沿江堤脚50米以内岸线资源已收回;绿色发展产业提升方面已关停5家化工企业、农业面污染同比下降3.2%,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配套建设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九)华中(嘉鱼)物贸港基础设施工程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武深高速嘉鱼北出口,投资主体为嘉鱼县人民政府,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建设时间为2021年-2026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建设用地5000亩,承接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外迁机遇,依托武深高速、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及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建设综合商贸物流园区。拟新建大型仓库、综合信息楼、露天堆场和冷藏加工、物流配送、电子结算和信息收集与处理、残留农药检测等系统以及商贸区、停车区、生活区等功能区,建成华中地区农产品物流中心、信息中心、检测中心和集散中心。十四五期间将完善区域用地、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投资8.6亿元的嘉安15万吨冷库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正在建设。计划纳入嘉鱼县十四五规划。

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

审议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目标,我县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根据创建相关要求,我县组建工作专班编制了《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并通过了县政府2020年第12次常务会议初审。现按《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湖北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管理规程(试行)》(鄂环委〔2018〕1号)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环生态〔2019〕76号)要求,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

县长:王永

2020年9月28日

关于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编制情况的说明

——2020年11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编制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建设美丽嘉鱼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生态文明创建的力度。自2017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命名以来,生态环境部已命名四批共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我省京山、保康、鹤峰、十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赤壁、恩施、咸丰、竹溪、崇阳、巴东等12地被命名。

咸宁市在2017年1月10日第5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之后,市委先后印发《咸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5-2023)年》、《咸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议案重大工程责任分解方案》、《咸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责任分解》。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村49个;2020年5月该《规划》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论证评审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

嘉鱼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水资源和湿地资源丰富,有着较好的环境资源禀赋,但生态环境也十分脆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嘉鱼的碧水蓝天净土,既十分重要,又非常紧迫。鉴于此,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重大决策,根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湖北省《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湖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4-2030年)》以及《咸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等文件要求,结合嘉鱼实际,形成了《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时限和目标。重点明确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时间节点、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第二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主要论述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分析各项规划指标的达标情况。第三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这是《规划》的核心部分。主要从优化生态空间、发展生态经济、保障生态安全、践行生态生活、弘扬生态文化、建立完善生态制度六个方面明确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措施、内容、要求和具体目标。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这是《规划》的支撑部分。主要对照省级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考核验收标准,兼顾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以表格的形式提出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重点项目。共规划四大领域54项重点工程,其中包括11项优先项目和43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27.52亿元。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针对我县实际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考核评估、落实资金保障、强化技术支撑、强化社会保障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以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如期完成。

四、《规划》实施的重要意义

《规划》的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抓手,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突出嘉鱼特色,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工业、农业、林业、旅游、交通、能源、环保产业和服务业等领域发展生态产业;构建生态保护体系,突出资源配置,有效利用国土、矿产、生物和水资源,加强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文化体系,突出人文素质培育,大力实施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现代、文明、低碳的生态文化。构建生态人居体系,突出人居环境改善,以生态创建为契机,实施生态城镇、生态乡镇、生态社区创建,构建优美舒适、协调和谐的生态人居体系。《规划》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后,我县将在2021年创建命名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2-2023年力争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以创建成果提高群众的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建设“湖北经济强县、临港生态新城”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嘉鱼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已于2020年9月17日嘉鱼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按照程序要求,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嘉鱼县2020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

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0年11月30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会议上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会议报告全县环境保护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一、2020年度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质量情况。长江嘉鱼段地表水环境质量长期稳定在Ⅱ类水质标准,跨界断面水质监测考核达到相应要求。县境内主要河流有长江、陆水河、金水河、余码河、马鞍河、陆码河、长港河等,全长237.7公里。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目录》的湖泊有21个,斧头湖、蜜泉湖、大岩湖等3个重点湖泊水质虽得到改善,但仍未达到相应功能区水质要求。

(二)大气环境质量情况。2020年1至10月份,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91.5%PM10年均浓度43ug/m3,PM2.5年均浓度25ug/m3。总体来看,2020年空气质量较2019年有明显改善。

(三)声环境质量情况。县环境监测站在城区设置区域噪声监测点100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17个。城区交通噪声和区域噪声平均声级分别为65.8分贝和51.2分贝,均达到国家标准。但是个别地区交通噪声、商业噪声、生活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部分时段处于轻微污染状况。

二、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一)PM10年均浓度57ug/m3,PM2.5年均浓度36ug/m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

嘉鱼县2020年1-10月,PM10平均浓度为43ug/m3,PM2.5年均浓度25ug/m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5%,考核指标均可达到市环境保护目标。

(二)集中式饮用水取水点水质达标率100%。

县环境监测站全年对县石矶头取水点开展水质监测3次,水质达标率为100%。

(三)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市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

纳入省控跨境断面的陆水河陆溪口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纳入市控断面的七个湖泊(斧头湖、西凉湖、大岩湖、蜜泉湖、白湖、梅懈湖、小湖),其中,西凉湖湖心、三湖连江白湖、梅懈湖、小湖达到三类水质标准,斧头湖、大岩湖和蜜泉湖水域未达标。

三、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

到生态环境局工作以来,我深刻的认识到环境质量改善靠天、靠雨、靠运气是不行的;仅仅靠十几个执法人员是管不好的;靠监测、监管只发现问题,不搞治理和整治也是不行的。就像人生病了,医生只做检查,不作治疗,病是好不了的。那么,在办公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勒紧裤带搞建设,促提升。坚决用好每一笔项目资金,环保基础设施投入明显加强。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局投入104.29万元在武汉新港潘湾工业园建设了10个网格化VOCS微型监控点和监控平台,及时准确的对各网格企业VOCs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和预警;投入20多万元采购了机动车尾气检测设备和手持式VOC检测仪,定期与交警部门开展柴油货车、移动式工程车辆设备尾气监测;为加强重点区域环境质量监测,投入10多万元将政府顶楼的空气自动监测站搬迁至高铁镇;在全县取消公务用车的情况下,县政府为我局增设应急勤务车辆编制1个,采购了总价95万元的VOCs走航监测车一辆,不定期对重点企业展开机动式监管。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局投入196万元启动了斧头湖入湖排口整治示范工程建设,建设湿地净化系统,对入湖闸口进行整治修复,最大化减小嘉鱼区域对斧头湖环境的影响;投入130万元启动了长江(潘家湾段)滨江生态带修复工程建设;投入20多万元购置了一艘自动监测船,便于监测人员湖心采集水样;投入70万元开展了长江入河排口核查监测和西梁湖入湖排口调查,基本做到所有排口来水清楚、水质状况清晰,为下一步集中整治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外,我局还配合咸宁市生态环境局推进“智慧长江”项目建设。在陆溪镇印山村和牌洲湾镇牌洲村建设空气自动监测站,与已建成的鱼岳镇、高铁岭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形成长江(嘉鱼段)沿线大气监测监控网络;在陆码河入江口(永逸闸)、长港河入江口(三乐闸)、余码河入江口(余码闸)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入江排口形成监控网络;在蜜泉湖、大岩湖、三湖连江等重点湖泊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强重点水域水质监管。

(二)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局全力展开“执法+服务”企业帮扶活动。对28件存在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采取限期改正不作处罚的处理;对8件违法事实主观的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处罚决定书8件,累计处罚金额140.25万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件,移送公安查处的案件1件,刑事拘留1人。企业单笔罚款金额高达58万元。部分企业在环保执法震慑下,主动提升工艺水平、提升产品品质、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将环保违法视成为红线。

(三)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锤炼队伍,提升能力。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按照生态环境部“两个100%”监管要求,我局对全县13家医疗机构、28家医学隔离点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收集转运和处置监管工作。自1月22日起,每天对辖区定点收治新冠肺炎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医疗废物处置和应急处置单位开展环境执法检查。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607人次,检查全县医疗机构150多家(次)、医疗废物暂存点100余处(次);安全转移处置各医疗点产生的危险废物96.8394吨。同时,我局还承担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城管组、农村组疫情防控以及5个小区近3200人管控等工作任务。疫情防控中我局3次向县指挥部提供建议和决策报告,提交医疗单位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报告17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良好,各卫生医疗机构医废得到有效处置,医疗废水全部消杀后外排,未造成次生环境损害。

(四)抓好项目资金申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战略补给”。

解决嘉鱼空气质量问题、湖泊水质问题以及一些制约园区生态环境发展的问题都必须用钱来解决,也只有项目资金才能带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从去年以来,我局就挑选了业务能力最强同志组建了专班,全力对接省厅和市局做好项目资金申报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申报的5个A类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嘉鱼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成功入国家项目库,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其中申请中央环保资金3.5亿元。此外,我们还按照A类库项目申报要求,备选了3个项目后期再作申报,申报项目总投资约为3.3亿元。其中,牌洲滨江生态修复工程2.2亿元;畈湖工业园水生态修复08亿元;畈湖工业园VOCs排放提升项目0.5亿元。项目资金将有力推进我县重点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

(五)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嘉鱼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我局成立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工作组,主动对接县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完成《湖北嘉鱼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20-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工作;加快推进了《湖北顺乐钢铁有限公司装备升级异地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嘉鱼港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等重点项目审查;主动参与咸宁核电码头转民用相关方案审批和后期技改方案制定工作;委托专业技术服务单位,对37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环保技术指导,共出动423人次,对辖区21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帮扶,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环保技术问题71个,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

全面推行审批正面清单,建立环评“绿色通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环评报告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时限压缩比例为56.6%。对列入正面清单的18大类36项环评登记表、10项环评报告表项目实行豁免,对60项类别项目开展告知承诺制审批。权限内审批的项目实行豁免和告知承诺类项目占比达到64%。今年截止目前,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50个,涉及固定资产投资37.35亿元,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项目资金申报以及疫情重点防护物质生产项目建设。

四、存在的问题

(一)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县级层面解决难度较大。嘉鱼县市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有7个,斧头湖(嘉鱼)湖心尽管采取了很多治理措施,但短期内达标的难度仍非常较大。蜜泉湖、大岩湖水产养殖承包权已收回,湖体周边也开展了大量的整治行动,但湖体受气候等外部条件影响,水质仍非常不稳定。今年内使蜜泉湖、大岩湖稳定达标,难度非常大。

(二)农村面源污染依然突出。一是小“散乱污”企业向农村转移。在城镇中心地区不断强化环境监管的压力下,一些塑料加工、碎石洗沙、废旧轮胎加工等污染重的粗放型行业纷纷向偏僻农村转移,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二是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粪污综合利用不到位,对农村小微水体造成直接威胁,最终汇入江河,加重地表水环境污染负担。三是化肥、农药、农膜、投肥养殖、渔业养殖弃水、焚烧秸秆等环境污染现象短期内还无法得到根本遏制。

(三)执法监管保障严重不足。嘉鱼县长江岸线长达109公里。县经济开发区、武汉新港潘湾工业园、临港产业园现有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多家。全县长江大保护及日常环境监管任务十分艰巨,但是目前无论执法车辆、执法装备还是执法队伍的能力水平难以满足和适应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亟待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对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精神,通过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坚持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办问责机制等形式,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着力构建合力攻坚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二)加强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防污治污水平上台阶。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加快推进滨江生态提升示范工程、智慧长江项目、斧头湖车沟闸入湖排口整治试点、斧头湖养殖弃水整治试点等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畈湖工业园“一企一管”工程建设。推进金盛兰钢铁、葛洲坝水泥、嘉能热电等重点涉气行业企业实施超低排放,督促潘湾工业园化工企业强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围绕嘉鱼生态环境难点、疼点、堵点问题,抓紧筹划蜜泉湖、大岩湖生态修复项目资金申报,加快推进治理项目建设,切实解决我县湖泊水质问题;抓紧筹划加强长江、斧头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项目,切实解决执法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加强能力建设,打造环保铁军。加强队伍管理,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团队协作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打牢业务基础,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适应当前新形势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人民满意的过硬环保铁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监督和支持,有力推进了我县环境保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开创嘉鱼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快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嘉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关于提请许可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对县人大代表杨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县十届人大代表杨勇因涉嫌挪用公司资金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于2020年1113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许可对杨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现提请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许可咸宁市公安局温泉分局对县人大代表杨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请予审议。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关于提请接受程功武等同志辞去咸宁市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程功武同志临近退休赵志诚、陈德东同志因工作调动,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递交了辞去咸宁市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经主任会议研究,现提请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决定,接受程功武、赵志诚、陈德东三位同志辞去咸宁市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请予审议

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九次会议出席、缺席人员名单

出席人员:

李新华  谢先火  贺隆君  戴书萍  周长明  张玉双  明  何作军  沈银河  李姣艺  徐燕梅  

  伟  雷玉萍  宬  郑则鹏  骆名奇  吴纯贵  陈绪元  任贤涛  章会平  智  张继新  雷武 清    金学群  高达云  汪平锋  颖  段成新  林云庆

缺席人员:

尹彬生   

嘉鱼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举行第三十次全体会议

2020年12月4日,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主持会议,副主任谢先火、戴书萍、周长明、张玉双、尹彬生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宋昵荔,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群,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邓继明,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铁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副主任列席会议。

根据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嘉鱼县合作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新校区方案的议案。经过集中审议,会议同意举全县之力争取引进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嘉鱼校区。

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嘉鱼县

合作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新校区方案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该校为发展需要,正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在现有校址200公里范围内且水域广阔、生态优美、适宜发展高校事业的地区建设新校区。为争取该校新校区落户嘉鱼,助推嘉鱼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现提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嘉鱼县合作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新校区方案》。

请予审议。

附件:《嘉鱼县合作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新校区方案》

县长:王永

2020年12月3日

嘉鱼县合作建设华中师范大学新校区方案

一、项目背景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该校为发展需要,正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在现有校址200公里范围内且水域广阔、生态优美、适宜发展高校事业的地区建设新校区。嘉鱼县具备建设新校区的优厚条件,现正努力争取该校新校区落户嘉鱼。

二、合作办学优势

嘉鱼县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建设新校区,是促进嘉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近年来,嘉鱼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注重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共建力度,着力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和区域创新能力。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全面、特色鲜明,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高水平的教育质量。此次双方如能合作共建,将为嘉鱼培养、引进更多专业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对嘉鱼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临港生态新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合作思路

(一)合作模式。新校区教育教学部分建设采取“交钥匙”模式:即采取“政府+学校+社会”三方模式合作建设,由嘉鱼县人民政府与该校签订合作协议,嘉鱼全面负责新校区土地划拨、征地办证等工作,委托本地经济实力雄厚的军威集团、金盛兰集团等社会实体出资建设,总投资估算约33.22亿元,预计建设面积约60万方,建成后直接移交使用。项目建设资金由嘉鱼县和投资商以其他方式平衡。

(二)设计理念。拟按照“鱼”的造型设计,建设生态花园大学,即保留4000亩森林、水域面积用于绿化美化,规划3000亩建设用地按照教学行政中心、学生生活服务中心、教师生活中心三大板块分步建设。3000亩建设用地中,规划大学教育教学用地2200亩,规划500亩土地建设配套附属学校,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完善功能配套;规划300亩土地建设教职员工养老服务中心,免费入户天然温泉,逐步将老校区教职员工搬迁至新校区,更大效益盘活现有校区土地资源。新校区教育教学用地拟以划拨形式取得,教师住宅配套用地以市场招拍挂形式取得,并协商给予最大优惠。

(三)建设计划。如能成功签约,则12月份全面开展项目开工筹划工作,2021年9月前,建成1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2022年年底前,根据校方需要,建成60万平方米左右的主体工程,确保在2023年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前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

嘉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次会议出席、缺席人员名单

出席人员:

李新华  谢先火  戴书萍  周长明  张玉双 尹彬生  明  何作军  沈银河  李姣艺  徐燕梅  勇    雷玉萍  郑则鹏  骆名奇  吴纯贵  陈绪元  任贤涛  章会平  智  张继新  雷武清  金学群  高达云  汪平锋    林云庆

缺席人员:

贺隆君  伟  宬    段成新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