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人大履职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页 > 人大新闻 >
 
 

在县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1-05-24来源:嘉鱼人大办作者:嘉鱼人大
 

在县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新华

2021年3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县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刚才,邹明同志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明确部署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3月1日、9日12日,省委、市委、县委分别召开全省、全市、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应勇书记孟祥伟书记和胡春雷书记就全省、全市、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系统部署,明确了各项要求。我们人大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内在需要。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通过感悟党团结带领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把人大工作干得更好,把嘉鱼建设得更好,让嘉鱼百姓生活得更好。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前进动力的重要举措。学习党史既是对党的奋斗历程的再回顾,更是党的伟大事业的再出发。当前,我县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宏伟,任务繁重,迫切需要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开拓进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砥砺担当作为的品质、激发思想解放的活力、淬炼高强过硬的本领,为助力嘉鱼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人大智慧、展现人大作为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务实之举。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应对执政考验,永葆生机活力、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途径。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以治心为治事赋能,以治心引领治事,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永葆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二、突出重点关键,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作为人大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和“六个进一步”(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学习重点,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1.深刻感悟党的“百年追梦史”,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一百年来,正是这种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指引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奋勇前行,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就我县而言,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接续奋斗下,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近年来,我通高速、架大桥、建高校、办大厂,嘉鱼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学习党的发展历程和嘉鱼发展进程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嘉鱼各项事业发展。

2.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提振发展信心。近代以来,在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千年夙愿,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中传承奋斗精神,坚定发展信心。

3.深刻感悟党的“百年为民史”,坚持人民至上。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极大地调动了人民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和价值追求。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全力解决好群众就医、上学、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县委县政府重点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化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深刻感悟党的“百年理论史”,做到知行合一。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指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提升理论素养。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掌握思想真谛,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要坚持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找出问题、找出责任、找出方向、找出办法、找出力量。

5.深刻感悟党的“百年斗争史”,传承斗争精神。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从建党初期的峥嵘岁月到星火燎原的发展壮大,从14年的浴血奋战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党经历过残酷的环境,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背负过沉重的压力,面临过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考验,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信理想信念,与自己斗争、与敌人斗争、与困难斗争、与谬误斗争,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这些宝贵经验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刻感悟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推动嘉鱼各项事业开拓前进、行稳致远。

6.深刻感悟党的“百年赶考史”,履好时代使命。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赶考”—“交卷”、“交卷”—“赶考”循环往复的历史。一百年来,在风险与挑战并存的“赶考”环境中、在“赶考”的时间不短延续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秉持“赶考”初心,保持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敏锐判断和高度警觉,以昂扬斗志迎接形形色色的风险和挑战,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了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史,把握时代考题,切准时代脉搏,保持危机意识,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的“赶考”精神,助推嘉鱼加快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向县委和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人大机关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1.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人大机关党组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亲自抓的工作要求,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督导和检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办公室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抓,发挥好表率作用,迅速在人大机关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机关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2.坚持从严从实、分类指导,提升学习实效。要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高标准做好“自选动作”,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见实效,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立足米埠暴动遗址、陆水烈士陵园等嘉鱼地方党史红色资源、红色遗址、红色人物,讲好嘉鱼党史故事。要坚持开门搞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由群众评判学习教育成效。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总书记好。

3.坚持政治引领、正面宣传,把准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党史姓党”的政治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史的错误倾向。要守住党史宣传教育的主流阵地,把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结合起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4.坚持学用结合、统筹兼顾,抓好成果转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推动党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把学习教育贯穿人大工作依法履职全过程,不能与中心工作割裂开来,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常态化开展“六大”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助推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同志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助推嘉鱼加快建设“湖北经济强县、滨江公园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