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方案

 
时间:2014-06-12来源:嘉鱼人大网作者:嘉鱼人大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省市人大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要求,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学习考察咸安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验、四川广汉市“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发展模式以及我县基层人大工作实际,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以县代表活动小组为单位,在全县8个镇分别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创造条件。现将“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加强“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作为整改提高的重要内容,解决人大代表固定活动场所短缺的难题,进一步畅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把“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阵地,接受选民监督的平台,为民办事的窗口。

  二、时间安排

  从2014年5月初至6月底,全县8个镇人大主席团要率先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室”示范建设,有条件的社区和村委会相应建立人大代表接待室,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建设经费实行以奖代补。

  三、建设标准

  1、场地安排。各镇要以便于代表联系群众为原则,安排一间办公室,作为“人大代表活动室”加以建设和管理。

  2、配套设施。在“人大代表活动室”配套建设上要做到“八有”,即有标牌、有国徽、有桌椅、有柜子、有电脑、有图书、有文档、有经费,保障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基本需求。

  3、完善制度。按要求建立代表信息公示栏、代表活动公开栏,完善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联系选民制度、履职述职制度、调研视察制度、选民接待制度、建议督办制度,切实做到“八上墙”,促进代表履职,接受群众监督。

  4、活动记载。“人大代表活动室”要配套制作四个登记簿,即代表学习培训及调研视察登记簿、代表联系选民及选民接待登记簿、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登记簿、代表年度述职及群众评议登记簿,如实记录代表履职和活动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办公用房,落实专项经费,落实专门人员,按时间按标准按要求建好“人大代表活动室”。

  2、搞好分工配合。为有序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对活动室内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进行统一布局。活动室标牌、国徽及6个制度牌、4个登记簿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统一订制,各镇负责建立代表信息档案、代表信息公示栏、代表活动公开栏,负责购置“人大代表活动室”内其他配套设施。

  3、组织开展活动。各镇“人大代表活动室”以组织和保障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及开展活动为主,按属地原则适时邀请省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活动并加强指导。各镇人大主席团、各口人大联络组要按县人大常委会划定的县代表活动小组,安排好代表活动和工作日程,每半个月按原选区安排1名县人大代表、2名镇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

  4、接受选民监督。每年要组织开展一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由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每名代表一届内至少要向选民述职一次,代表述职报告及选民评议汇总结果报县人大备案。

  为了便于县直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县审计局建立一个县直人大代表活动室,由县审计局负责加强县直人大代表活动室的配套建设和管理。

  附:各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参加活动人大代表名单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