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资讯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人大公报 法制园地 代表联络站 议案追踪 代表风采 人大履职
     
  · 人大新闻
  · 机构设置
  · 决议决定
  · 人事任免
  · 人大公报
  · 法制园地
  · 代表联络站
  · 代表风采
     
  主页 > 人大新闻 >
 
 

嘉鱼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指导意见

 
时间:2014-06-12来源:未知作者:嘉鱼人大
 

  根据县委关于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现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如下:

  一、2014年全县人大工作总的指导思想

  2014年全县人大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三次党代会和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县委中心,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全县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各镇人大主席团及基层人大联络组的工作任务

  (一)各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及2014年工作任务

  1、认真组织召开各镇人民代表大会。各镇人大主席团应在3月底前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原则上正式会议时间不得少于一天。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本级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及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有选举任务的还应依法进行选举。会议期间,要认真组织代表讨论审议,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对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大会闭会一个月内,应将本级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交本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督促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落实情况向镇人大主席团和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作出答复。

  2、认真组织召开主席团会议。各镇人大主席团要认真拟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主席团成员会议,镇长、副镇长应列席会议,并要轮流邀请2至3名镇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积极采纳列席人员意见。

  3、切实加强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各镇人大主席团要按照“八有”(有国徽、有牌子、有桌椅、有柜子、有电脑、有图书、有文档、有经费)“八上墙”(代表公示栏、活动公开栏、学习培训制度、联系选民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调研视察制度、选民接待制度、建议督办制度上墙)的要求,在6月底前建好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及开展代表活动创造条件,要指导新农村示范村及有条件的社区和村,建立相应的代表活动点,以便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4、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各镇人大主席团要依托代表活动室和群众服务中心,组织安排闭会期间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活动,落实代表活动经费,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和调研视察,鼓励代表参加司法调解以及应邀参与诉讼调解工作,积极支持县级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县直部门召开的听证、认证会议以及行风测评、民主评议座谈会议。组织代表联系选民,倾听选民的意见;要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每名代表在届期内向选民至少述职一次。

  5、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各镇人大主席团要结合每季度一次的主席团会议,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围绕本地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主席团成员和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和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加快发展、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监督和督促镇政府及时将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向下一次代表大会报告。

  6、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对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及时督办,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件及办理结果,提出重新办理的意见和要求,督促办理到位,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7、协调配合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各项活动。完成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县开发区和各口人大联络组工作职责及2014年工作任务

  1、做好开发区及各归口管理单位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络工作,按时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安排的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

  2、做好开发区内企业人大代表及各归口管理单位人大代表的履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通知本系统代表参加人大代表活动室开展的活动,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县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其他会议和活动,协调做好各位代表所在企业及归口管理单位对代表履职的基本保障和服务工作。

  3、加强与开发区内企业人大代表及归口管理单位人大代表的联系交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本单位本系统开展的重大活动。

  4、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对县政府交办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及时督办,对办理情况要及时征求代表意见,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件及办理结果,提出重新办理的意见和要求,督促办理到位,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5、协调配合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各项活动,完成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提高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认识。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对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的作用,能更好地保证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权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基层国家机关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

  第二,切实改进和优化对代表服务。各镇人大主席团以及县开发区和各口人大联络组,要建立本管理区域和归口管理单位人大代表信息档案,开通人大代表联系电话,及时交流代表履职信息,拓展代表知情知政途径,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要引导代表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经常走访选民、约访选民,了解选民意愿,听取选民意见,加强与选民的沟通交流。

  第三,着力加强基层人大思想宣传工作。要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安排部署,着力宣传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代表先进典型,宣传人大工作创新,不断健全人大宣传工作制度,加大人大宣传工作力度,为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四,切实加强基层人大自身建设。基层人大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党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加强人大系统内的纵向和横向交流,加强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一致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要紧密联系基层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代表议事制度、代表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以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对于各镇人大主席团以及县开发区和各口人大联络组所做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评议,并纳入县委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对基层人大评选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以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将给予表彰奖励。

  附:基层人大工作考核评议标准一览表。


  



 
 
嘉鱼县人大网 鄂ICP备14007004号-1
主办:嘉鱼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湖北省嘉鱼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五楼
Tel:0715-6355909 Fax:0715-6355909